緊急援手:泰安山區的小黑

1707 次閱讀

104.02.06,有登山民眾通報,在后里區泰安山區往卓蘭路邊果園內,發現一隻疑似被鐵線嵌進脖子的小黑,義工們前往勘查,以罐頭引誘小黑靠近時,果然聞到一股噁心的惡臭。但小黑不親人,再加上果園上鎖,誘捕不易,只好暫時打道回府。

104.02.07,義工們再次前往果園,還帶了誘捕籠打算以誘捕的方式來捕捉,但等了半天,小黑只有短暫出現,又轉進果園深處。


104.02.09,義工們第三趟前往果園,終於遇見果園主人,他表示一個月前小黑被丟到這果園時,脖子就戴有頸圈,雖然他曾經試圖幫小黑解開,但因為嵌進脖子的鐵線太粗,又太緊,他也無法剪開,本來試圖幫小黑上藥,可惜小黑掙脫跑了。在告知來意後,果園主人很高興知道我們是來救小黑的,於是便轉進果園內,把小黑帶了出來,沿路還一直道謝,承諾小黑出院後會繼續餵養他。

頸圈緊緊地纏繞在脖子上

脖子上糾結的毛髮

送往醫院後,由於頸圈是用很粗的鐵線,外面還包覆著塑膠管,更用布纏得非常緊。醫生費了很大勁才剪開,傷口早已經皮開肉綻,血肉模糊的。深怕要是再拖上幾天,小黑便會因頸圈切斷氣管,窒息而死亡。

可以看到嵌入脖子的傷口

遠聞就發現的惡臭,近看則是另人不忍直視的潰爛傷口,經過醫生細心地消毒清理完畢後,便進行縫合手術。醫生表示需住院觀察傷口,並順便調養身體。

經過醫生幾天下來的照護,小黑的身體已經開始恢復的差不多了。但是情緒卻明顯感覺得到悶悶不樂。猜想應該是在想念果園主人了吧!

在治療一段時間後,我們帶著小黑回到了果園。果然,看到阿北的小黑開心的搖著尾巴跟著阿北進進出出。我們將口服以及外用的藥交給果園主人,果園主人很開心地直道謝,也告訴我們會好好的照顧小黑。

《插曲》在誘捕小黑時,果園內又跑出來一隻黃黃小幼幼,義工則是順便一起帶去結紥。果園主人說,既然來了(被丟)就是緣分,也決定讓小黃也留下來,陪伴小黑也陪伴他。

泰安山區的小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