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家園:曾經的沙鹿保育場

2119 次閱讀

曾經,這個地方 陪伴了我們八年。
這裡是我們原本沙鹿的保育場,一個陪伴我們好久好久的地方!
在這裡有著好多好多的回憶。
這塊土地陪伴著我們走過好多的路。
陪伴從收容所、路邊救援回來的孩子,面對新的人生。
陪伴遭人遺棄成為孤兒的孩子,重新擁有新的家人。
陪伴我們,迎接新的家人以及朋友。
陪伴找到幸福的孩子,走向牠的另一個階段。
陪伴著我們面臨毛孩子的生老病死。

八年前,侯媽成立了協會。原本僅有約一百多隻的孩子,但因不忍收容所等待被撲殺的孩子面臨安樂死的命運,便一肩扛下。轉瞬間,保育場的收容數量立即爆增達四、五百隻毛孩子。再加上陸陸續續進場的,不論是在道路救援的或者是一早醒來門口被棄養的小生命,又或者是通報受虐的孩子,當時每天想到的,只要能救一隻算一隻。

如今保育場的數量爆滿,經過八年,增加了近八倍的數量。開銷是一天比一天大,負擔是一天比一天的沉重。可是,我們看到外頭流浪狗的數量未減反增,對我們而言是股很沉重的壓力,有著深深的無力感,只能無可奈何的繼續面對。

沙鹿保育場

沙鹿保育場從一開始只有一小區,隨著狗狗數量的增加,開始不斷地向外擴建,搭起了簡易棚子,靠人工一木一網的用鐵絲網綁緊,築起讓毛孩子們勉強遮風擋雨的地方,收容的場所不斷的往外挪,把一切能用到的資源都用在孩子們身上,扛在肩上的是個放不下也不能放的重任。

沙鹿保育場

如今搬遷至后里,鐵皮被拆除掉了。卻依稀可以看出我們曾經在這築巢的痕跡,回想著我們曾經面臨到諸多的不友善,不論是附近農民下毒、擺放捕獸夾或是里民的檢舉、抗議。對我們而言都是一次又一次的打擊,但希望這一切的惡夢終將過去。來到新的環境,是另一個新的開始,即使我們依然遇到了難關,只能祈願一切都能安然渡過。

我們仍非常需要大家的幫忙,現在已無力再做新的收容。但是,保育場的擴建卻都只為了能夠讓老弱病殘的牠們,能有多一點的空間可以生活。

曾經的沙鹿保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