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育日誌:終結十二夜悲歌

1931 次閱讀

104.03.22,終結十二夜悲歌,后里青工會本著公益、服務、分享的宗旨,為解決流浪動物問題,與臺灣動物保護協進會及臺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訂於3月22日聯合舉辦「犬貓免費巡迴下鄉絕育服務」,邀請中興大學林荀龍教授帶領的獸醫團隊,免費為犬貓進行絕育手術、施打晶片做寵物登記、並接種狂犬病疫苗 。

雖然下鄉絕育是免費服務性質,但手術全程皆由合格獸醫師動刀,醫療器械耗材皆經過高溫高壓滅菌消毒,現場亦有醫療助手及志工協助各項作業。術後除了開給口服藥物之外,也會提供狗貓安全的恢復空間及相關咨詢窗口。

由於民眾的棄養或是迷路走失的家貓家犬以及非都會地區許多居民的貓狗採不關、不綁的半放養飼育方式,流浪動物四處遊盪,任意繁殖,成了流浪動物的主要成因,尤以未經結紮而繁殖的流浪貓犬數量為最。


流浪貓犬衍生出環境衛生、交通安全、防疫漏洞等公共問題,而過去公部門對流浪動物問題所採取的解決方式多是消極的捕捉撲殺,除了浪費社會成本,也無法解決民眾與流浪動物之間的衝突,更成為負面的生命教育。


因此從源頭控制減量,是符合現狀最有效的辦法, 基於動物保護的人道精神,「以絕育代替撲殺」,才能阻絕數以萬隻不被期待的流浪貓犬出生及被捕獲撲殺的命運,落實絕育實在刻不容緩。


后里青工會是第二年辦理此項絕育活動,採預約登記報名,針對流浪動物的減量及源頭控制,用大規模的結紮行動取代人為撲殺,並達到防疫效果,希望為地方居民與動物創造一個和諧相處的社會環境。后里青工會會長陳柏呈表示,未來將持續與動保團體合作,定期辦理犬貓絕育活動,除加強宣導活動理念,也希望在後端認養提高認養率。

最後還是要呼籲一下,每個生命生而平等,自有其生存的權利與價值!勿任意棄養!請以認養代替購買!以絕育代替捕殺!

終結十二夜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