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育日誌:下鄉絕育術後照顧Q&A

5271 次閱讀

完成絕育後不曉得該如何照顧動物嗎?
這邊全部告訴你!

Q1:手術結束交由飼主帶回後該怎麼照顧呢?
A:
貓咪-飼主請讓貓咪在原本籠內待至6個小時左右這段期間切勿將貓放出、換籠,或者碰觸貓咪。

A:狗狗-飼主帶回照顧時,請讓狗狗待在陰涼處並且給予柔軟的大塊布類讓狗狗在上面休息注意狗狗的頭部不要讓他受到撞擊。

Q2:回去後多久才可以吃東西、喝水呢?
A:
帶回後六個小時後確認行動跟未麻醉前差不多後,可餵予少許的水,十分鐘後沒有嘔吐可再給予少許飼料或者罐頭。(如喝水、餵食後有嘔吐問題,當日切勿再做餵食的動作,隔日再進行)

Q3:手術後要注意什麼?
A:
術後七天保持傷口乾燥、防止動物去舔咬傷口,並限制活動範圍跟避免大動作跑跳。建議替動物戴上頭套,避免舔咬傷口造成傷口裂開感染

Q4:手術後多久可以幫動物戴上頭套呢?
A:
建議飼主帶回後六小時,餵食少許水後觀察十分鐘,沒有嘔吐情況的話即可替動物換到大一點的籠子或者原先生活的室內環境後再戴上頭套。

公的佩戴3-5天,母的佩戴5-7天。(即便佩戴頭套也要注意動物的傷口狀況喔!)

Q5:手術縫線需要拆嗎? 要幫忙塗抹藥物嗎?
A:我們的手術縫線不需要拆進行拆線,傷口保持乾燥即可,請勿塗抹任何藥物

Q6:術後給予的口服藥是什麼用途?什麼時候開始吃?
A:
是抗生素喔!如果動物有嘔吐的情況可以暫停餵藥。(若停藥後請勿再給藥,必免產生抗藥性。)
另外因為在手術前已經施打過一劑抗生素,因此請手術隔天一早再開始餵藥,手術當天請勿再給藥喔!

Q4:貓咪帶回時會有在籠內跌倒、撞籠的行為該怎麼辦?
A:
請飼主準備【大塊布類】將籠子四周蓋著,並將籠子放於陰暗處,會讓貓咪比較有安全感可以放心在籠內休息,較不會在籠子內亂撞導致傷口裂開。

Q5:貓咪在籠子裡休息時,我要注意什麼呢?
A:請飼主務必留意動物脖子是否有折到、氣管是否擠壓到,避免動物在籠內窒息。

(如有擠壓到可以嘗試輕輕搖晃籠子,將脖子氣管保持暢通)
請勿頻繁查看或伸手去觸摸,造成動物情緒激動傷口流血裂開。

【手術完成交由飼主帶回時,動物的傷口都確定已無出血,由醫師確定沒有問題後,才請飼主帶回,也都已確實交代飼主術後照顧事項,如若因個人照顧因素導致傷口裂開,請自行帶至動物醫院自費醫療、縫合。】

術後緊急聯絡電話:0970-831318

4.jpg

5.jpg

下鄉絕育術後照顧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