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育日誌:下鄉絕育活動須知-貓咪篇

4179 次閱讀

絕育日期快到了,卻忘記注意事項?

別擔心,這邊一起告訴你!

一點:手術前須完整禁食+禁水8-12小時。
(如無禁食禁水,手術過程中動物可能會因『吸入性肺炎』導致窒息死亡。)

第二點:參與絕育活動需有【活動當縣市戶籍且年滿18歲】的身分證【影本】做為晶片施打及寵物登記使用。
(1隻1份,2隻2份(同個人即可)以此類推)

第三點:在家時請將貓咪的所有配件取下(例:項圈、牽繩、頭套等)
(如若無取下現場不負任何保管責任。)

第四點:貓咪〝在家〞就須【裝入洗衣袋】
(一隻貓1個,兩隻貓2個『洗衣袋』『多貓就需要多個……』以此類推。)
※裝洗衣袋用意:
1.現場需要秤重來計算精準的麻醉藥劑量,加上活動現場都有非常多的動物(有著非常多的味道,會讓貓咪極度緊張)裝洗衣袋的用意就是將貓籠打開時,貓咪才不會因為緊張衝出來跑掉!
2.由於貓咪容易緊張,所以麻醉師都是在籠內施打麻醉藥,裝洗衣袋的用意是確保貓咪不會因為針打下去一痛就鑽出籠子跑掉
(這些都是絕育這麼多年以來累積下來的經驗,請飼主相信我們,真的不要覺得我的貓很乖不會跑掉,一旦發生憾事將是無法抹滅的痛!)

第五點:一隻貓裝一個籠子。(如使用寵物提籃or寵物提袋or太空包,因內部空間有限,請一隻一籠)。多貓如無那麼多籠子需關一起可使用兩此半、三尺鐵籠等等較大的籠子帶來。
(手術完的貓咪會呈現軟趴趴的姿勢,在麻醉開始代謝時,貓咪可能會出現【晃來晃去、撞來撞去、東倒西歪】的狀況,這時候的牠們是沒有力氣控制自己的,兩隻關一起最怕互相壓到,導致傷口出血,更怕兩隻貓咪互壓一不小心堵住氣管,卻無力移開,一旦沒有發現會導致貓咪窒息 甚至死亡 非常危險!!
因此我們才會規定,帶來絕育的貓咪一定要一隻一籠 才比較安全唷。)

第六點:請勿使用一般背包、箱子、紙箱、洗衣籃任何有一面無法關合、無透氣孔的器具裝貓(如若不遵守,現場有權利不予以施作手術。)

第七點:【貓咪篇I】所有步驟完成後即可帶動物至絕育現場進行報到手續。

第八點:資料填寫完後將資料交回核對處,核對無誤後飼主可先暫離活動現場。(報到志工會依現場狀況而定,告知飼主大約可來領藥的時間<可能提前或延後>) 

第九點:當日請留下會接通的電話以及留意當日陌生來電。
(收容所會以棄養的方式開罰主人喔)

第十點:現場大多術臺都會先替狗狗手術,跟貓咪手術的比例約為8:2。

第十一點:由於狗狗都需要在現場等待麻醉師進行麻醉,然而狗狗在陌生的室外環境下可能造成心跳、體溫升高,導致手術風險提高,因此,貓咪一定都會先留置在現場等待手術,請貓咪飼主務必遵守所有交代的注意事項,感謝您的配合。

第十二點:領回動物時,請務必到『領藥區』領藥,以及聆聽術後照顧事項(請勿直接將動物帶走。)

最重要的一點:安排報到的時間是請民眾到場填寫病歷以及測量動物體重等等,不是安排幾點到就幾點做喔!
(每場絕育活動都有一百多隻貓狗需要絕育,最多可能會用上4-5個小時在這個活動裡,建議當天不要安排其他事情,如若無法等待,請自費帶去動物醫院手術,感謝你的配合。)


協會正用著最有限的資源前進偏區替當地犬貓進行免費絕育,現場所使用的手術刀、針線都是一次性用品,活動皆借用當地活動中心,也許設備沒辦法聘美醫院,但是協會仍盡力的維持醫療空間的消毒跟狀態,如若無法接受,請自費帶動物前往醫院進行絕育。

2.jpg

3.jpg
3-貓咪2.jpg

61.png

下鄉絕育活動須知-貓咪篇